招生就业
本科生招生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本科生招生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及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介绍

时间:2020-06-27    浏览量:

太原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于2015年7月,2017年获批山西省重点建设马院。学院现有正式在编教职工84人,专任教师74名,其中教授12名、副教授34名,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29名。在校学生总数422人,其中本科生259人,硕士研究生163人。

学院拥有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点,涵盖6个二级学科。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是山西省重点建设学科。现有硕士生导师49名,其中教授17人,副教授23人,讲师9人,博士30人,博士化率61.2%。学院设有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按照学校高水平、国际化、创新型的要求进行培养。

学院以突出培养特色和提升培养质量为根本,不断创新教育教学模式。《思想政治理论综合实践课》在全省率先开设,初步形成了“五个一”实践教学模式,综合实践课教学改革取得明显成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为山西省精品资源共享课。学院教师多次获得教学奖励,其中首届全国高校思政理论课教学成果展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一等奖1项,山西省优秀教学成果奖特等奖2项、二等奖1项,山西省高校中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优秀奖2项;拥有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年度影响人物提名2人,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能手2人,“山西省教学名师”称号3人。

学院不断提升教师的科研实力。自成立以来,学院教师先后获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项目、国家软科学项目等21项,获批地方政府项目120项;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思想理论教育导刊》、《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自然辩证法研究》、《科学社会主义》、《科技进步与对策》等国内外核心刊物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其中SCI收录3篇,SSCI收录3篇,CSSCI收录71篇,2篇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1篇被《新华文摘》全文转载;出版专著20部;获得山西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19 项。

学院共有2名教师荣获“教育部新世纪人才”、4名教师入选山西省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3名教师入选山西省“131”工程领军人才,此外,获“山西百名优秀女知识分子”称号1项,“山西省巾帼建功文明岗”称号2项,山西省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金奖1项,山西省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主题班会》环节单项一等奖1项,“山西省优秀教育工作者”称号1人,“山西省优秀辅导员”称号3人次。

学院是山西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十大重点理论建设基地、山西省思想政治工作实践育人基地、山西省“1331”网络育人协同中心平台之一,是太原理工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基地、太原理工大学“资本论”研究基地,学院还有“农村与城镇化问题研究中心”“工程哲学与社会创新发展研究中心”“治国理政研究中心”“高校党建研究中心”和“一带一路与山西发展研究中心”5个院级研究机构。

学院以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和就业竞争力为重点,广泛开展学术科技、校园文化、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活动,人才培养成绩显著。多名同学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和国家助学金。以“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竞赛、“节能减排”科技竞赛、“创青春”为重点的竞赛活动及形式多样的辩论赛、演讲赛,为大学生的成长成才搭建了良好的平台。


【思想政治教育】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学生成为具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和爱国主义情怀,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和良好的职业道德;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础理论、思想政治教育理论和方法,具有较高的综合素质和较强的实践创新能力,能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专业人才。学生毕业后能成为思想政治教育相关学科的教学和科研工作的后备力量;能够为辅导员队伍建设打下坚实的专业基础,向学生教育管理工作输送专业人才;能够在党政群团、社区、企事业单位从事思想理论宣传工作和党务工作的专业人才。

培养要求:培养学生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和政治学、教育学、心理学等学科基础理论的专业知识,熟知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的基础理论、前沿问题与发展动态,掌握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及其相关学科的基本研究方法;能熟练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正确分析社会问题和思想问题,具有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基本能力;具备从事思想政治教育教学、科研工作的能力,胜任做学生、企业员工、社区居民的思想政治工作,具备组织管理的实际能力,能够担负宣传和解释党的方针、政策、法规和引导社会舆论的社会责任,以及进一步学习深造所需专业基础知识和能力素养;掌握英语、计算机、自然科学等方面的综合基础知识,具有扎实的人文社会科学知识和较好的文化修养,能够综合运用各类理论知识和研究方法解决问题。

主要课程: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概论、马克思主义发展史、毛泽东思想概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选读、政治学原理、教育学原理、社会学、法学概论、伦理学B、管理学、普通心理学、普通逻辑学、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教育史、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思想政治教育心理学、思想政治教育方法论、比较思想政治教育学、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公共关系的理论与实践等。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军训、专业认识实习、社会调查、辩论实训、思想政治工作论坛、实践基地体验式教学、辅导员助理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等。

授予学位:法学学士。

修业年限:四年。



联系我们

联系地址:中国 · 山西省晋中市榆次区大学街209号

邮编:030600

版权所有:太原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