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研究生招生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研究生招生 -> 正文

2019年马克思主义学院接收优秀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办法

时间:2018-09-18    浏览量:

一、专业领域简介

马克思主义理论硕士点设立于马克思主义学院,2007年开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硕士研究生招生与培养工作,2010年被批准为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点。学院现有硕士研究生导师41名,教授9人,副教授30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27人。学院现就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思想政治教育、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四个方向接收研究生。

二、接收专业领域和人数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接受免试人数

030500 马克思主义理论 20

三、申请条件

1、申请人必须获得所在学校推荐免试资格,且已在“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注册成功者。

2、申请人在本科阶段必须是以下相关专业的学生:法学类、管理学、哲学、经济学、历史学、教育学。

3、申请人在全国大学英语四级考试成绩“合格”(四级成绩426);本科学习成绩没有不及格或重修科目,未受任何纪律处分。

4、满足条件123,同时具备以下条件者优先考虑复试录取:

1)“211”以上院校毕业的学生;

2)本科阶段学习成绩优秀,专业成绩排名名列前茅;

3)通过国家英语六级(六级成绩426分);

4)本科阶段在学术刊物发表论文、或获科研成果奖、或在全国重大竞赛中获奖者。

四、接收程序

1、有意报考我院的推免生查看我院具体接收办法,并928日开始在“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以下简称系统)填写报考志愿,所报硕士专业与本科学习专业相同或相近。

2、研究生院向符合学院申请条件的推免生通过系统发送复试通知。

3、同意参加复试的考生通过系统进行回复“是否同意复试”。

4、我院对参加复试的推免生组织复试,复试合格者上报研究生院备案。

5、研究生院根据招生人数、复试结果通过系统向推免生发待录取通知。

6、推免生须及时通过系统回复“是否同意录取”。

7、研究生汇总同意录取的推免生名单报学校推免工作监督领导,经领导组研究同意后确定拟录取名单,并在研究生院网站公示,公示无异议后,报省考试中心审核备案,省考试中心审核通过后,确定推免生正式录取。

五、复试

 复试采用面试方式进行。

复试时间:109日(星期二)上午10:00开始;

复试地点:太原理工大学明向校区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公楼3层会议室。

六、申请人提交材料

 申请者在复试前将以下材料发送到学院邮箱,复试时携带原件和复印件,原件交学院验证,所有复印件统一用A4纸张复印并留存学院备案。申请人必须保证全部申请材料的真实性和准确性,如申请人提交的信息不真实或不准确,我院将取消申请人的复试资格。所有申请者的材料一律不退还。须提交的接收推免生申请材料(模板可通过我校研究生院招生网下载)如下:

(1)太原理工大学接收推免生申请表

(2)本科成绩单(加盖学生所在学校教务处公章)

(3)国家英语四级考试合格证书(或成绩证明)

(4)各类获奖证书、学术论文及科研成果等材料

七、录取

  1、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领域按照公布的学科(专业)及拟接收推免生人数进行录取。

  2、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按照复试成绩高低,择优录取。

 3、我校对录取的推免生在推免生服务系统中发待录取通知,收到我校待录取通知的推免生需要在规定时间内在推免生服务系统中尽快回复“同意待录取”,否则视为放弃待录取资格。

八、其它

1、接收推免生时间

教育部规定接收推免生时间为928-1025日,我校可根据录取情况提前结束接收推免生工作。

2、每位推免生只能在一个专业参加复试。

3、推免生复试期间须到太原理工大学校医院进行体检,体检合格者录取。

  4、申请人在推荐免试过程中如有弄虚作假行为,我校不予录取。

  5、我校确定接收的推免生,在入学报到时未获得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者,学校将取消其录取资格。

 6、已被接收的推荐免试生无须再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

7、资助办法

符合条件的推免生(全日制档案调入我校研究生院且无固定收入,并按时缴纳学费完成学籍注册)经过审核可享受研究生国家助学金、研究生助研津贴等各类助学金,硕士研究生国家助学金每生每年6000元(每年按10个月发放,共发三年);硕士研究生助研津贴每生每年4000元(第四、五学期发放,共发10个月) 。

同时推免硕士研究生一年级可获得学业奖学金奖励标准为每生8000元。同时可参评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研究生学业奖学金等各类奖学金。

 

马克思主义学院联系人:张晓燕

电话:03513176660

E-Mail:zhengfasizheng1@126.com

 

联系我们

联系地址:中国 · 山西省晋中市榆次区大学街209号

邮编:030600

版权所有:太原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