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体育学院 现代科技学院开展“联学共建”主题党日活动

时间:2023-11-28    浏览量:

为进一步加强党性锤炼,凝聚奋进力量,以联学聚合力、以共建促提升,11月22日,太原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体育学院、现代科技学院师生党员赴汾阳市贾家庄村开展“联学共建”主题党日活动。汾阳市贾家庄村党委书记、村委主任邢万里出席相关活动。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李济民、体育学院党委副书记张体卫、现代科技学院团委书记郭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政办主任苏琳强、现代科技学院团委副书记李兰、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委副书记杨思尧等近五十名师生党员参加活动。

师生们先后参观了贾家庄村史展览馆、马烽纪念馆、贾家庄农耕文化展览园、山西杏花产区酒业集团酿造有限责任公司、山西贾家庄观宇玻璃制品有限公司和贾家庄工业文化创意园,了解了上世纪五十年代以来贾家庄村建设所取得的成就,以及人民作家马烽的革命创作历程,牢记初心使命,汲取榜样力量,将党性教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追忆峥嵘岁月,重温入党誓词

贾家庄村史展览馆通过图片、实物、模型、实体场景、电子沙盘等多种方式再现了贾家庄村七十多年来基层党组织建设、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的成就以及未来的发展规划,展现了一代又一代贾家庄儿女在党的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久久为功,为实现共同富裕目标艰苦奋斗的发展历程,改革创新、与时俱进地探索乡村振兴道路的精神品质。

在村史展览馆,师生们了解了贾家庄村的历史沿革和发展变化,见证了贾家庄村从昔日的盐碱滩走向共同富裕的轨迹,深刻体会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是贾家庄村几代共产党人团结和带领人民群众战天斗地、艰苦奋斗换来的。

在“永远跟党走”展厅,李济民书记带领党员同志们面对党旗、重温入党誓词,铮铮誓言,铿锵有力,深刻领悟着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

走进现代企业,领略产业魅力

贾家庄村狠抓产业转型,坚持多元发展,依托汾阳产业优势,全资成立山西杏花产区酒业集团酿造有限公司,生产清香型优质基酒,助力杏花村汾酒专业镇高质量发展,合股投资1.2亿元合作成立山西贾家庄观宇玻璃制品有限公司,日产20余万支玻璃制品,年产值1.3亿元,带动全村及周边村近500人就业。

来到山西杏花产区酒业集团酿造有限责任公司酿酒车间,大家近距离了解了传统制曲工艺和酿造工艺。在观宇玻璃制品厂,师生们走进工厂车间,实地参观了玻璃烧制、成型、冷却、上釉一整套工艺体系,亲身感受到新时代贾家庄产业振兴的丰硕成果。

溯源文学根脉,感悟经典内涵

马烽纪念馆是“山药蛋派”作家代表马烽先生曾居住过的地方,纪念馆内资料丰富,珍藏了马烽的众多创作手稿、文学著作、照片、电影作品等,真实反映了马烽奋斗的一生,展示了马烽在文学上的成就。

“苦难中走向革命,战火中步入文坛;实践中迅速成长,耕耘中迎来收获。”正是对马烽先生一生的生动写照。

大家瞻仰了马烽先生塑像,了解了他的生平和作品,浏览了他的写作手稿和生活照片,深切感受着老一辈人民作家崇高的使命感和强烈的家国情怀。

贾家庄工业文化创意园区由原先的特种水泥厂转型而来。师生们先后参观了1818恒记展览馆、中国贾家庄乡村艺术馆、贾家庄作家村等,从一件件真实的器物,一幅幅珍贵的历史照片中,回望那段激情燃烧的峥嵘岁月,亲身感受着新时代贾家庄文化发展的成果。

返程途中,大巴车上,师生们围绕这次党日活动,畅谈学习体会,分享学习心得,纷纷表示要汲取榜样力量,提高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

体育学院党委副书记 张体卫:

贾家庄,一个一穷二白的村庄蜕变为我国社会主义富裕新农村的先进典型。贾家庄共同富裕的故事,是一代代干部和人民热爱家乡、情系故土,为追求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故事。广大青年们要积极投身到乡村振兴的伟大实践中去,努力在基层锻炼,在基层成长,在基层磨砺品格,在基层奋斗成才,真正成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 李艳:

自新中国成立初期,贾家庄便开启了以农业机械化为基础的集体村落现代化改革之路。在短短几十年里,贾家庄实现了工农业经济的现代化,并同步推进了内涵式社会主义现代文化建设。这种“腾飞”般的发展,既离不开当地人民吃苦耐劳的精神,更离不开党的正确领导。在贾家庄的“腾飞”叙事中,党员领导干部发挥了关键的方向引领作用。他们秉持公平与效率并重的原则,积极推动所有制变革,引领全村人民在发展集体经济的道路上共同迈向富裕。与西方“福利社会”模式不同,贾家庄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坚决践行社会主义发展方向,稳固公有制经济的基础地位,坚决整合应“统”资源,顺应时代趋势灵活调整生产关系以适应生产力发展,最终确保发展成果由全体人民共享。通过这次学习,我深刻体会到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

现代科技学院团委副书记 李兰:

通过参加此次党日活动,我深深感受到“一个乡村的文化传承”以及新时代的“幸福”接力。在集体主义的红线串联下,组成了一幅壮丽的红色画卷。同时也了解到了贾家庄干部群众如何在党组织的坚强领导下从落后村庄一步步努力成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文明村”。贾家庄村的发展,是通过中国共产党人“使命必达”的顽强意志,艰苦卓绝的精神和广大群众拥护下推进、让党的方针政策在农村基层牢牢扎根。我要把今天的学习感受带回日常工作岗位,以一个共产党员的要求不断激励自己作出更大的贡献。

体育学院保资生辅导员 韩飞墨:

从新中国成立到改革开放,再到如今的乡村振兴,贾家庄在一代代领导班子和人民群众的艰苦奋斗下,最终依托自己的特色产业,走出了自己的振兴道路,成为了乡村振兴的典范。乡村振兴是党和政府造福人民、不负人民的具体表现,乡村振兴的新篇章也需要我们继续书写下去。

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 王婷:

巍巍太行,莽莽吕梁。作为山西人,这是我第一次走进吕梁,走进贾家庄。村史展览馆描绘了贾家庄农民艰苦奋斗走向共同富裕的生动画卷。酒厂、玻璃制品厂、工业文化创意园让我见到了贾家庄独特的产业风貌。从和谐友爱的小家到齐心协力的村集体都透着幸福二字,切身感受到了贾家庄的腾飞发展。贾家庄人脚踏实地的坚守和信仰激励着一代代青年,我们要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积极进取,用奋发有为的拼搏成就亮丽无悔的青春年华。

体育学院研究生党支部 秦超:

在本次活动中,看到水泥厂改装成电影院,觉得很有创新,在党的领导下,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主观能动性,将每一件事落到实处,成就了今天的贾家庄。通过这次活动,收获良多,也更加坚定了自己的信仰和追求。

马克思主义学院大学生自主学习马克思主义协会负责人、研究生党支部 于鹏博:

“重温红色历史,传承奋斗精神”,走进贾家庄,学习贾家庄独特的红色文化,感受其文化底蕴和精神内涵,不断强化自身党性修养。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以先进典型为榜样,时刻牢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用实际行动践行自己的入党誓言!

体育学院研究生党支部 李美玲:

贾家庄一直是全国农业战线的先进典型。50年代坚持走合作化道路,治水改碱拔穷根。实践是认识的来源和动力,我们要坚持党的领导,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会宣传部负责人 高欣雅:

本次赴贾家庄的党日活动令我受益匪浅,也收获满满。在参观村史展览馆时,我看到贾家庄经过七十年的艰苦奋斗,经过几代贾家庄人的团结奋进,从一个贫穷落后的盐碱滩腾飞为富裕文明的小康村,成为全国新农村建设的先进典型,无疑是一个令人震撼的“奇迹”。它用其独特的红色气质与美丽乡村的崭新形象,让我感受到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和农村建设变化取得的伟大成就,进一步坚定了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的理想信念。

现代科技学院团委宣传部负责人 李振宇:

通过参观贾家庄村史展览馆,贾家庄的发展变化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贾家庄党组织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和人民群众的奋斗精神,让我深刻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力和组织力,以及党员们的奉献精神和忠诚品质,贾家庄在党的指引下飞速发展,这让我更加坚定,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才能实现国家和民族的繁荣富强。

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会宣传部负责人、研究生党支部 李金慧:

此次党日活动令我收获颇丰,感悟良多。贾家庄,一个满是奋斗故事的乡村,70多年的艰苦卓绝,70多年的励精图治,贾家庄实现驱穷致富、由弱变强,其关键在于几代贾家庄人在党员干部的带领下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有所继承,有所创造,从而找到了一条适合自己发展的腾飞之路。我们要学习老一辈革命家艰苦奋斗、改革创新的精神,时刻牢记使命担当,以更加坚定的信念投身到日常工作中,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现代科技学院学生会主席团成员 梁瀚文:

贾家庄是一个具有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地方。通过参观,我了解到了党的历史和光荣传统,以及党员们所做出的巨大贡献和努力。这让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的主心骨,是推动社会进步和发展的中坚力量,这次参观汾阳市贾家庄的党日活动让我受益匪浅。

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党支部 方世玉:

此次活动使我受益良多。首先,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贾家庄的党员干部和群众敢于尝试新事物、新方法,不畏艰难险阻,不断探索适合当地发展的新路子。其次,团结就是力量,众人拾柴火焰高。贾家庄的党员干部和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同为建设美好家园而努力奋斗,形成了一股强大的凝聚力。作为一名青年党员,我将始终保持对党的忠诚和对人民的热爱,勇于创新,团结同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党支部 吴弋奇:

这次的研学活动使我收获颇丰。贾家庄这片土地上充满了故事,既有涵养又充满向上的活力。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就是贾家庄从一开始的盐碱地到现在的硕果累累,各行各业欣欣向荣,这些靠是当地劳动人民辛勤努力和汗水。作为青年党员,应该学习这种不怕艰苦勇于奋斗的精神,同时我也希望这样的山西文化、山西精神能够不断的传承下来。

师生发言结束后,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李济民指出,此次马克思主义学院、体育学院、现代科技学院“联学共建”主题党日活动,加强了学院党委之间、党支部之间以及师生党员之间的学习交流、经验分享和共建共赢。通过实地的参观、学习和培训,师生党员同志们切实感受到了贾家庄翻天覆地的变化,深刻领悟到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

他强调,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党员要以党建为引领,坚定理想信念,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只争朝夕、奋发有为、久久为功的精神与干劲为学院的建设与发展贡献力量。

联系我们

联系地址:中国 · 山西省晋中市榆次区大学街209号

邮编:030600

版权所有:太原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