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本科生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我校牵头主办“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大中小学思政课” (阳泉片区)专题集体备课会”

时间:2022-12-19    浏览量:

为了促进全省教育系统完整、准确、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中共山西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山西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集体备课工作的通知》要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用,利用全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市校区域协作机制开展专题集体备课,整体联动、有机衔接、一体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2022年12月17日,由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牵头在线上主办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大中小学思政课”(阳泉片区)专题集体备课会”,山西工程技术学院、阳泉市教育局共同主办。参加此次会议的还有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李济民、阳泉市教育局宣传科科长刘国栋,以及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和阳泉片区大中小幼学思政课骨干教师共300多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集体备课会紧紧围绕如何把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好地融入不同学段的思政课教学,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由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振霞教授主持领学党的二十大精神。特别邀请山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云泽作了题为“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主题报告,全面系统深入阐释了党的二十大精神。第二阶段邀请原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森林教授和山西省委讲师团副团长王勇伟分别作了“坚持胸怀天下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如何认识并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论宣讲工作”主旨发言,由山西工程技术学院思政部主任史美青教授主持。第三阶段是来自大中小幼不同学段的八位思政课骨干教师进行了交流发言。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樊荣教授主持了本阶段的交流会,青年教师赵军博士作了“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的实践思考”专题发言。此外,还有来自山西工程技术学院的王文莉、阳泉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的吕桂芳、阳泉市第一中学校的赵鉴、平定县第二中学校的魏彩霞、阳泉市第三中学校的栾华、阳泉市高新区巨兴小学校的史思勤、阳泉市实验幼儿园的余文艳等,老师们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同一主题,抓住不同学段教学对象的特点,针对如何真正有效地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交流了自己的教学设计,分享了教学经验,使思政课教师互相了解不同学段学生的教育特点和教学方法,实现优势互补。

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振霞教授在总结致辞中表示,本次集体备课会成果颇丰,做到了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专家学者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了系统阐释和全面解读,各学段的思政课教师深入探讨了党的二十大精神有效融入思政课的具体路径,为进一步提升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学实效,推进“大思政课”建设提供了重要启示。刘国栋科长代表阳泉市教育局发言,希望疫情过后能有机会带领老师们到太原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进行线下培训和集体备课。

今后,马克思主义学院将进一步落实《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工作方案》、《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中小学思政课建设的意见》要求,与山西工程技术学院、阳泉市教育局继续合作推进阳泉市大中小学幼思政课教研工作,要善用“大思政课”,为到2025年实现中小学思政课关键地位进一步强化、建设水平全面提高的工作目标而努力实践。(马克思主义学院 赵军)

联系我们

联系地址:中国 · 山西省晋中市榆次区大学街209号

邮编:030600

版权所有:太原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