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学术交流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院邀请北京大学聂锦芳教授作学术报告

时间:2023-11-21    浏览量:

10月29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院邀请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聂锦芳老师在太原理工大学迎西校区报告厅作了题为《重读马克思:当今时代的重大课题》的线上讲座。院长刘振霞主持报告会。2023级工程博士研究生、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2023级硕士研究生及部分学院教师代表参加了讲座。

聂锦芳立足国际国内的历史和现实背景,从社会发展的实践角度分析了重新阅读和理解马克思的必要性,围绕马克思著述的权威版本、马克思研究的领域划分、马克思对西方思想传统的继承超越以及马克思对于现代社会的批判和未来社会的探索等几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阐述。他指出,必须回到原始文本、文献,尊重史实和逻辑,结合当代社会的发展与实践,对马克思的思想重新进行梳理、阐释和评价,更加全面、客观、准确的理解马克思思想,助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繁荣发展和青年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培养。

讲座结束后,聂锦芳教授线上与参会师生互动交流并就其提出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刻细致的解答。参会博士生代表和马院学生代表分别上台就聂教授的报告内容分享体会与感受。

刘振霞在主持报告会时,表达了对聂锦芳教授精彩分享的衷心感谢,鼓励同学们在当代新的现实境遇下重新阅读马克思的著述,将基本原理和时代结合起来,更加全面、客观、准确地理解马克思主义,并为深入学习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打下坚实理论基础。

专家简介:

聂锦芳,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文献研究中心主任。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共中央编译局马克思主义文献典藏和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德国特里尔大学客座教授、德国马克思故居博物馆客座研究员、韩国成均馆大学客座教授、2018年德国“马克思年”国际学术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理事、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马克思主义哲学史”课题组主要成员。主要从事马克思主义文本、文献学和哲学史的研究。

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重点项目各1项,一般项目3项,国家社科基金成果文库1项,中央编译局重点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1项,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1项,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重点项目1项,其他各级各类项目4项。出版著作20部,其中独著8部、合著3部、主编7部、参著2部,发表学术论文209篇。

联系我们

联系地址:中国 · 山西省晋中市榆次区大学街209号

邮编:030600

版权所有:太原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