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学术交流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南京理工大学李俊奎教授作学术报告

时间:2023-11-11    浏览量:

11 月 3 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特邀南京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李俊奎在学院报告厅作了题为《中国式现代化之文化现代化的几个问题》的学术报告。院长刘振霞、副院长张俊义以及学院本科生、研究生代表参加报告会。

李俊奎由“两个结合”即“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展开讲座内容。他通过追溯历史根源的分析方式深刻剖析中华文化内涵,以古今中外事实为例,多方面解释文化问题。他提出传统文化中存在的糟粕文化会影响现代化进程的观点,围绕传统文化中“执中公允” “下愚上诈” “忠君爱国”三个方面具体分析其中的弊病及破解之道,启示我们在对待传统文化时,要把握好传承和创新的关系,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

在提问环节,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李俊奎教授耐心地为大家答疑解惑。师生互动积极,现场气氛热烈。

张俊义在主持报告会时,赞扬了李俊奎教授作为一名学者的历史责任感和家国情怀,鼓励同学们要积极思考如何保护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他希望马院学子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推动传统文化创新发展,有力促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守好文化阵地。

报告会后,院党委书记李济民、院长刘振霞以及学院学科带头人等与李俊奎教授,围绕提升学科建设水平、加强马院建设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专家简介:

李俊奎,南京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周恩来思想生平研究会理事,江苏省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会常务理事,江苏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荣誉理事,江苏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咨询委员会委员,工信部党的政治建设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江苏省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负责人,江苏省十四五重点学科负责人,南京理工大学中国工业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南京理工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南京理工大学学位委员会委员。长期从事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研究工作,主要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与实践。

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各1项,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项,江苏省社科基金项目1项,其他各级各类科研项目28项,参与科研项目10余项。出版专著(含合著)9本,主编硕士研究生教材2部,参编教材8本,发表学术论文(含合作)110余篇。

联系我们

联系地址:中国 · 山西省晋中市榆次区大学街209号

邮编:030600

版权所有:太原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